《中国邮政》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国际贸易争端下邮政跨境电商物流降本增效研究

 
来源:中国邮政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 引言1

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物流业迎来新机遇。在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大环境下,邮政作为物流行业中的“百年老店”,核心优势明显。然而通过前期调研,在互联网+新时代,邮政如何应对快速发展的贸易和技术环境,拓展其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其发展所必须克服的问题。故立足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干扰贸易活动的时代特征,为邮政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多策并举“走出去”,在跨境电商物流群雄争霸中站稳脚跟探寻途径。

■ 国际贸易摩擦对我国跨境电商及配套物流发展的影响

因电子商务便捷等优势的存在,全球电商规模不断扩大,呈现繁荣景象。根据预计,在2020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量将达3.4万亿美元,按照30%的物流费用率来预测计算,跨境电商物流费用将高达1.02万亿美元。跨境电商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是蓬勃的物流需求,但在国际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跨境电商及配套物流企业遭受着严峻的考验,这就需要邮政等一类企业对国际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影响有所把握。

贸易摩擦,是指各个国家间进行贸易行为时发生的摩擦。一些国家可能通过构建壁垒,限制其他国家商品输入,这类行为通常导致对方国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在国际贸易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往来也不断增多,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之间的贸易摩擦日益频繁。而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给我国跨境电商及配套物流带来的更多是不利影响。

在出口方面,出口海外的商品入关面临多重障碍是一个重要体现:如出现通关时间延长、关税增加等问题,从而导致商品积压、仓储成本增加的出现,且最终造成的成本增加将会以商品价格提高的方式转嫁至海外消费者身上,一定程度上对商品的正常销售造成影响。

在进口方面,贸易摩擦升级时,跨境电商涉及的进口商品价格增加,国内消费者对升高的价格往往较为敏感,从而导致这些商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被影响。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若供应商因贸易摩擦延迟商品供应时间,这就造成物流企业物流链的断裂。

因此,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探究邮政等物流企业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对降本增效、规避风险而言十分必要。

■ 邮政在跨境电商中的优势与短板

邮政在发展中紧跟发展形势,持续探索发展路径,具有着明显的核心优势:

(一)及时进行产品转型

在跨境电商不断发展的今天,小而分散的“碎片化”订单正在逐步取代以往外贸下的“大单”,中小微企业占据的外贸订单份额在持续增加。邮政结合互联网,将跨境电商买卖双方需求作为基础,及时进行产品转型,提供了具有通达广泛、清关便捷、交寄便利、性价比高特点的e邮宝、e特快、国际小包业务,在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二)网络优势明显

作为跨境电商的主要支撑平台,中国邮政构建以双边及多边合作为基础框架的世界邮政网络,形成了其他物流公司难以比较的网络优势。以其推出的国际e邮宝业务为例:该业务依托邮政网络资源优势,拓展境外邮政合作伙伴,如eBay、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为其客户提供价格优惠、时效稳定的跨境轻小件寄递服务。同时,邮政通达的国家已经达到30多个,包括爱尔兰、以色列等,在全球物流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运输较为高效

速度曾是邮政出口跨境电商物流产品的一个主要痛点,为了更大程度地减少中间环节耗费的时间,中国邮政近年来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开通了23条跨境铁路运邮线路,还在一些国家设立了海外仓。

虽然邮政在发展中具有着明显的核心优势,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

1.作业流程仍需优化

随着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现有的物流作业存在着运转效率较低、已经难以满足其对运输的要求,因此作业流程要进一步优化。在当今互联网广泛应用的时代,将物流业与现代化技术结合,发展成为智慧物流。这就要求邮政采取相应措施措施,如运用更智能的设备,精准分拣配送包裹,提高运作效率以及采用智慧管理,及时向客户端反馈包裹的位置、状态等信息。

2.全球物流服务曝光率有待提高

当下,跨境物流方式主要有三类:邮政包裹、国际快递和专线物流。虽然70%左右的跨境电商包裹通过邮政系统进行投递,但其与国际快递相比,并不具备速度优势,因而以TNT、UPS、DHL、FEDEX四大快递公司为主的国际快递在全球的优势更为明显。在此情境下,中国邮政如何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全球物流服务曝光率,使得更多的客户了解服务,从而拓展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分析,制约邮政拓展核心竞争力的深层原因被发掘,这为探究其降本增效发展路径提供了条件。

■ 邮政在跨境电商物流降本增效的发展途径

(一)进一步发展海外仓

海外仓是指在国外建设的储存场所,可以应用于跨境电商货物的储存。国内跨境电商企业集中把商品运到订单所在国进行入库储存,再依据订单将商品进行分拣、包装、运输。

建立海外仓,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方面贡献极大。跨境电商企业在将商品集中运至海外仓进行储存后,可以实时根据销售订单,从距离客户最近的海外仓进行调配发货,物流成本主要涉及头程物流转运费、仓租与订单操作费以及出库配送费三方面,计算起来也是远低于零散包裹从国内发货的成本。如果产生货物破损、错发等情况,客户提出退换货的要求,也可以及时通过海外仓相应,满足客户需求,也起到了降低成本的作用。同时,从海外仓进行发货,节省了报关与清关的时间,就近发货也减少了运输路程耗费的时间,进而缩短了客户收到货物的时间,提高了物流作业的效率。

建立海外仓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物流企业提高全球物流服务曝光率,开拓市场。当跨境电商企业利用海外仓进行发货时,客户在购买商品选择发货或配送方式时,就能够在购物页面选择就近发货,这样一来,就使跨境物流企业推出的物流产品能够展示在客户面前,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曝光率,进而会促使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选择与其进行合作,起到了开拓市场的作用。

目前,中国邮政已经在海外建立了部分海外仓,集合国际物流渠道,组建专业团队,运用先进信息系统,开展境外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国际货物运输、到达国清仓运输以及个性化增值服务等,已经开设了美国东西南三仓,澳大利亚仓,英国仓,捷克仓以及俄罗斯仓。

在未来,中国邮政应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海外仓的号召,根据跨境电商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数据分析,抢先入驻具有发展潜力的海外市场,如阿联酋、新加坡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核心地区,建立海外仓,吸引相关的跨境电商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二)运用信息技术改善作业环节

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邮政可以建立智能化“互联网+物流”体系建设的优化思路,融合多种互联网技术来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化与物流作业自动化,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使企业能够在跨境电商选择时具有优势。

物流信息化可以借助数据库技术、条码技术等,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物流信息的集中管理与调配,从而实现信息化高效作业。

物流作业自动化可以运用无人引导小车、高速堆垛机、工业机器人、输送机械系统、计算机仿真联调中信监控系统、条码/语音/射频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分拣系统等。将其高程度运用在物流作业可以减少作业失误,提高作业效率。

■ 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邮政必须综合调整,实现降本增效,拓展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跨境电商群雄争霸中实现自身的更高发展。同时,国家也应推出相关政策,助推跨境电商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1]张洁,郑澍奎.贸易摩擦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9(6):136-138.

[2]方刚.互联网+背景下电商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策略研究[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7,30(1):150-151.

[3]陆玉琴.跨境电商背景下的物流问题发展研究[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9):89-90.


文章来源:中国邮政 网址: http://zhongguoyouzheng.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9278.shtml


上一篇: 浙江邮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
下一篇: 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论文_“双11”当天我市收发快递219万余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邮政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