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浙江邮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中国邮政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电子商务自问世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电子商务的物流发展相对较为滞后,存在轻视商务、重视电子,轻视软件、重视硬件等问题,这就导致物流运作的效率较低,增加了电子商务的成本。因此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当下需要对传统的物流做出改革,而中国邮政拥有我国最大的物流配送体系,因此它需要重新规划战略发展目标,将原有的优势与现代发展需求相结合,进而在新的市场下获得发展的新机遇。

一、浙江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及邮政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趋势

浙江省地理位置优越,而且人口密集,人均GDP 达到了 元。目前浙江省的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较为良好,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对于中小制造企业而言,超过30%都涉及了电子商务。借助电子商务,浙江的众多中小企业都改变了传统营销模式,搭建起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而且,浙江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有效推动了当地制造业的发展,节约了劳动成本,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当然,浙江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是很多企业对电子商务的挖掘深度还不足,初期的信息化建设未能达到标准的要求。其次由于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目前浙江省缺乏专业性的电子商务人才,所以对产品信息的维护和相关营销的把控也不足。

浙江省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给传统的邮政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其完善自身业务提供了发展机遇。邮政在我国拥有最大的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球覆盖,形成了遍布我国城乡的邮政网络,在行业内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具有开展电子商务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在该种环境下,邮政电子商务要结合市场规划新的发展战略,这样才能紧密贴合社会发展的需求。总体而言,浙江省邮政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信息化。电子商务物流的信息化是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对邮政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借助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实时反馈物流信息,同时建立起完善的数据库,结合电子数据交换来方便客户的查询。

自动化。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的市场巨大,因此每天都要处理海量的邮件。针对这一情况,开展自动化是推动邮政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所在。借助自动化技术能够减少人力输出,还可提高物流运作能力,减少作业中的误差。这就对邮政电子商务的自身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建设自动分拣系统、自动导向车和货物自动跟踪系统等。

智能化。邮政电子商务物流的智能化是指物流作业能够摆脱传统的限制,借助智能化程序来实现自动分拣和物流配送,当然这需要物流中心的管理决策支持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二、浙江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

1.宏观环境分析

为了推动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扶持邮政物流的现代化发展。当前浙江省的电子商务市场巨大,其邮政的服务范围遍布全国,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这就让邮政的货物运输量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以每年的双11 购物节为例,浙江省的发货量在全国范围内居于前列,这就为浙江省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浙江省的国民经济的增长较为稳定,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是我国重要的物流区域。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浙江省不断加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投资,让物流的现代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浙江省人口分布较为集中,传统的消费习惯与现代化的网络消费正在整合,邮政品牌在浙江省有着较高的信任度。而现代化的技术也为物流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例如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都让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从总体来看,浙江省邮政电子商务的宏观环境十分优越,具备长久发展的基础。

2.竞争环境分析

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面临着一定的竞争,这是因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其他的物流公司也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业务,与邮政共同瓜分市场,例如当前较为出名的物流企业有顺丰、申通、中通等。和中国邮政相比,其他的物流企业也拥有自身的竞争优势,所以在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当下,浙江省邮政的竞争对手较多。

与其他物流企业相比,中国邮政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品牌、商业信誉具有一定的价值,这是持续开拓业务和获得客户的重要基础。其次,中国邮政拥有我国最完善的配送网络,偏远的地区也能实现物流配送,这种基础设施优势是其他物流公司所不具备的。除此之外,中国邮政还与我国政府部门建立着密切的联系,有着专业经验,这些都为中国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当然中国邮政的电子商务发展也存在自身的劣势,首先是其观念滞后,“官商作风”体现较为明显,目前其服务相对于其他的物流企业而言并不具备优势,这也会影响其竞争力。其次,中国邮政的现代物流技术引入不足,而且信息和物流存在分离的情况,与信息化的运作存在一定的差距。除此之外,中国邮政的物流收费也相对较高,再加上营销体系和运营能力的不足,导致当前中国邮政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面临一定的瓶颈。

我国物流行业在GDP 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而且也受到政府的重视。目前物流市场处于开放的状态,很多国外企业也加入到中国物流运送中,这就让很多国际间的合作更为紧密,让我国的物流行业有了更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现代化的技术。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物流电子商务的发展市场巨大,中国邮政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整个行业的竞争对手也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邮政公司的行业竞争优势。特别是在现代技术与服务方面,中国邮政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因此要尽快做出改变,重新制定发展战略,以此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三、浙江邮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规划

1.发展战略定位

浙江邮政要把电子商务物流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来发展,因为电子商务在整个经济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浙江邮政要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优化的服务及作业来发挥出自身的渠道优势,进而实现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促进整体运作的优化。在战略定位方面,浙江邮政要注重运输效率,提高运营利润优先,发展风险较小和成本较低的物流配送,建设起集信息、资金和物流的现代化配送服务体系,以B2B 为市场重点,打造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的现代化企业。

2.发展目标规划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浙江邮政的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应是成为行业内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运营商。这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目前国内的邮件和包裹业务已经很难持续增长,所以要注重电子商务,不断扩大物流市场容量,先在国内获得竞争优势,然后发展综合性的快递物流业务,以服务和成本来占据市场。

为了保障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在进行战略设计时要坚持快速发展和平稳发展的原则,结合浙江邮政现有的业务战略定位和规划,综合考虑其持续发展能力,在追求效益的同时把控质量。另外,还要充分挖掘企业价值,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国内市场变化的趋势和自身竞争的形势,合理评估企业资源,借此来发挥自身潜力,保证企业的发展与行业、市场处在同一水平上。

3.发展战略布局

中国邮政是我国传统物流的代表,在当前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形势下,浙江邮政应建立起战略性的布局。首先,要把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物流快递的升级,由传统的物流业不断向现代化的综合性服务升级,这样才能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实现邮政物流业的合理升级。其次,要借助三网合一的战略来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以建设信息化的网络为重点,探索三网合一的新模式。除此之外,浙江邮政还要打造出新的营销体系,在策划方面多下功夫,严格把控服务质量,以客户为中心来提高市场占有率。最后,中国邮政还需要打造出品牌影响力,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当下重新营造品牌,以此来获得消费者的信赖。

四、浙江邮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实施

1.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电子商务在我国浙江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政府要认识到其重要性,通过政策来引领邮政的现代化转型,以此来将电子商务和邮政业务相结合。在这方面政府可进一步规范市场,打造出相应的经营平台,以此来推动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另外还要进行组织方面的保证,设立专门的邮政电子商务发展小组,用于指导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和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一般而言人才主要是来源于内部培养和招聘,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中国邮政要获得关键性的人才,要强化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电子商务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要结合实践来总结经验,实现人才的储备。在此基础上,还要对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多渠道的解决支付问题,以客户为中心打造自身品牌。中国邮政和我国政府部门的合作较为密切,因此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当下,可借助政策的引导来获得发展的优势,尽快地实现业务转型,进而占领市场,重新树立起中国邮政的品牌。

2.完善市场营销策略

完善市场营销策略是邮政开展电子商务的关键所在,在传统的模式下,中国邮政借助品牌优势占领了市场,未能很好的开展营销策划,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的邮政营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要重新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科学的细分市场。为了更好地占领市场,浙江邮政要针对客户的需求来合理地配置企业资源,通过市场调查来把企业的发展瞄准在最具吸引力的业务上,这样才能形成自身竞争优势,以此来获得更多的用户。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注重提供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出以平台为核心的邮政营业体系,创新发展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这样才能多层次地满足用户需求。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来打造不同的产品,添加新潮的营销方式,实现客户市场的差异化特征划分。

产品创新。产品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是占领市场业务的关键所在,浙江邮政应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及时进行产品的创新,用新业务来满足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在这方面要综合分析新业务和旧业务的发展阶段,有效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通过多样化的营销手段来发挥业务的价值。目前中国邮政具备我国最为全面的物流覆盖网络,而且也有相应的收货款一体化平台,这些都是其自身竞争的优势所在。所以,后续的产品创新要借助自身优势开展,还可适当地赠送节日礼品,与其他企业开展跨行合作,不断实现产品创新,以此来获得客户的信赖。

价格策略。电子商务的弹性较高,这是因为价格在其中发挥了杠杆的作用。所以邮政电子商务在经营的过程中要制定多种价格方案,以此来灵活地满足不同的需求。例如各类折扣优惠、捆绑优惠等,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中国邮政的竞争力,这样才能提高用户的忠诚度。

多方渠道布局。渠道是掌控市场的关键所在,浙江邮政的电子商务渠道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整体凝聚力较差,而且基础服务设施陈旧,在后续的发展中要对网点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升级,提高服务的质量。另外,在社会代理渠道要保证蔓延到各个层面,包括城镇和农村都需要有相应的服务站,然后以此为基础来开展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渠道的功能,让邮政电子商务的服务内容更为丰富。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其服务水平,而且销售能力也会随之增长。除此之外,邮政电子商务还可采取连锁加盟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作,以此来推动业务量的增长。

3.价值提升与合作发展

电子商务的运作和传统的业务模式并不相同,所以浙江邮政要针对性地做出改造。首先,在平台建设方面要纳入电子商务的全套流程,借助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进而为其他业务的发展提供基础,例如预约上门揽件,报刊订阅等业务都可纳入到电子商务中。其次,还可将具有传统特色的业务植入到电子商务平台中,用体系化的运作来打造自身的特色。

在上面的分析中提到了当前浙江邮政在物流运输方面的竞争对手较多,因此为了有效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要和其他企业开展合作,借助沟通机制来实现共同发展。例如,邮政公司可与通信公司进行合作,深化电信运营和电子商务的业务合作关系,根据自身的渠道优势来调整市场应对策略。另外,还可与电力公司开展合作,很多地区已经有邮政代收电费的项目,借助这种合作能够更好地打开市场,让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内容进一步增加。除此之外浙江邮政还可与航空公司开展合作,用邮政的现有网站来实现机票的代购和费用代收业务。当然,邮政公司还可与速递公司、旅游公司等展开合作,通过资源之间的整合优化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渠道优势,进而打造出浙江邮政的专属品牌,以此来更好地开拓市场。

五、结语

电子商务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流业务,它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给邮政公司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挑战,需要邮政做出针对性的改革,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浙江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有着广阔的市场,所以虽然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仍然可通过自身的优化来重新占领市场,树立自身品牌。针对这一方面,本文分析了浙江邮政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规划,从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规划、发展战略布局三个层面进行了探究。然后结合浙江省的实际情况分析了邮政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实施,主要分为政策的引导与支持、市场营销价值提升与企业合作三个方面,希望可通过本文的研究给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1]程星.四川邮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7.

[2]马思远.中国邮政农村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战略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

[3]彭朝霞.国外邮政信息化发展战略及数字化转型特点分析[J].互联网天地,2016(09):8-11.

[4]张宇,林东,宗华,李文剑,吴谡.“一体两翼”战略下邮政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研究[J].邮政研究,2016,32(04):5-8.

[5]李庆锋.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山东邮政速递物流发展战略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5.

[6]胡后远.我国邮政电子商务快递发展战略研究[D].南昌大学,2013.

[7]钟燕媚.浅议中国第三方物流业的电子商务化——中国邮政的电子商务化及其电子邮政战略发展[J].职业,2012(14):183.

[8]苏宇建.中国邮政电子商务下第三方物流发展战略研究[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2(S1):206-208.

[9]张佳,王琛.农村电子商务与产品多样化影响因素探究——基于浙江淘宝村的实地调研分析[J].地理科学进展,2020,39(08):1260-1269.


文章来源:中国邮政 网址: http://zhongguoyouzheng.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9277.shtml


上一篇: “2021中国农产品电商全面转型 高层研讨会”成
下一篇: 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论文_“双11”当天我市收发快递219万余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邮政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