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新时期中国邮政智慧物流的发展路径探索

 
来源:中国邮政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物流供应链的全面优化,可以为各个领域注入强劲的活力,以高效物流为依托,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加快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在发展中容易受到外部竞争和资源瓶颈等问题的限制,尤其是客户需求呈现出个性化特点,对于物流环节的不断优化,可以有效提高客户满意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中国邮政在发展中应该紧抓机遇,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完善的智慧物流体系,体现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特点,在解决物流供应链瓶颈问题的同时,有助于对物流成本的控制。然而,智慧物流建设遇到的挑战也在增多,中国邮政应该顺应新时期发展的特点,在此过程中加大资金及技术投入,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应明确物流环节的现状,注重对客户意见和建议的总结,提高整体建设成效。

一、新时期中国邮政智慧物流发展的特征

以多种先进技术为依托的智慧物流,应用空间得到全面拓展,相较于传统物流体系而言,可以有效增强反馈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尤其是设备和技术的融合度逐渐提高,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多个智能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在“互联网+物流”模式下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持。智能软件的不断开发和应用,也是智慧物流发展的基本特征。对于多种物流信息,可以通过传感器来识别和获取,增强信息系统的自动化处理功能,为全程数字化管理提供保障。此外,物流产业中物联网的融合度逐渐提高。在电子数据交换、智能交通技术和可视化技术等的支持下,对货物的跟踪呈现出实时化的特点,有助于实施可视化管理,提高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

二、新时期中国邮政智慧物流的建设内容

以生产、管理和规划决策为重点,加快中国邮政智慧物流的建设,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确保智慧物流系统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除了应该对数据实验室、无人驾驶和远程设备维修等技术进行系统化应用外,还要逐步引进智能调度、车联网、智能网络规划和自动装卸车等技术。在实践工作中,应该从推广、尝试和关注三个角度构建智慧物流框架[1]。推广层面包括射频识别标签、语音识别、二维码面单、语音辅助投递通知、揽投员定位推送等,尝试层面包括无人化作业、自动装卸车、投递机器人、智能配载、智能调度和共享运输等,关注层面包括汽车尾箱投递和无人驾驶等。

三、新时期中国邮政智慧物流的发展路径

(一)优化生产环节

1.揽收。将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到揽收工作中,是优化生产环节的关键,在邮件体积和费用计算中更加自动化,在减轻工作人员负担的同时,能够提高揽收的效率。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自主服务需求,也可以通过手机一体机优化揽收流程。传统纸质面单的保存和管理效果较差,在智慧物流建设中可以运用射频识别技术加以改进,具有自动化、可追溯的特点。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来采集客户信息,通过二维码保护客户隐私[2]。此外,共享揽投员定位功能的实现,也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实时化和人性化的服务。

2.处理和仓储。邮件地址可以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转化为文字,同时在装卸车、分拣和盘驳等过程中也应该逐步实现无人化操作。将增强现实眼镜、扫描指环和机械臂等应用到仓储中心,能大大提升拣货速度,控制劳动强度。在配货和包装等工作中,应该借助智能打包技术,满足当前高速出货的需求,同时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商品及快件信息可以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快速获取,在明确商品位置的基础上,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

3.运输。在物流运输中,应该逐步推广无人机运输,尤其是在特殊环境下,无人机的运用可以提高运输效率,人工成本也能得到控制,满足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配送需求。在共享运输中,能够提高资源整合与利用率,众包理念的推行效果较好。在车辆、人员和货物管理中,应该借助车联网技术实施可视化管理,以北斗、GPS 和视频监控等为依托,明确车辆运行的环境状况[3]。

4.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中国邮政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智慧物流的建设,能使该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真正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对智能包裹柜进行全面建设,转变用户的使用习惯,提高投递效率。汽车尾箱投递则充分发挥了物联网技术的优势,能够使包裹投递更加快速和便捷。投递通知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等加以推送,使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家用智能包裹箱的运用,满足了小区用户的需求,改善了用户体验。此外,还应该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邮件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满足客户开发和维系等工作需求,为中国邮政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提供保障。

(二)优化运营管理

1.智能调度。智能调度系统的关键技术包括地磁感应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和红外线技术等,通过整合多维度数据,满足物流工作需求。在预测件量时,需要对过往订单数量、时限标准和作业计划数据等多种数据加以利用。引进大数据技术,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不断优化与调整作业预案,符合运营管理的工作特点,合理组织运输和投递等内容。加强对运营管理风险信息的整合,从而达到及时预警的目的,有效控制风险事件[4]。

2.智能语音客服。为了快速解决用户的问题,应该加快智能语音客服的构建,通过Web端客服和智能语音,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针对客户的建议和咨询等需求特点,不断优化智能语音客服,依托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语义理解等多种技术手段,增强智慧物流的交互性。

3.智能培训和设备维护。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是关系到中国邮政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需要对其开展全面的培训,以适应新时期智慧物流的工作特点。在培训中为了消除时间和空间因素的限制,可以借助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开展远程培训,使员工通过增强现实设备掌握工作的各个要点、操作流程及技巧。还可以通过系统对培训情况进行可视化管理,提高培训工作的实效性[5]。在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中,也应该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的作用,明确设备的使用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维护与检修措施。

4.智能安全管控。安全管控是保障经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应该对历史数据进行收集与整合,通过风险系数的设置来实现对风险事件的管控。明确货物价值、收寄件人名和地址、内件性质等在收寄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详情单状况、往返情况和破损情况等在处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延迟情况、运输方式和解封车情况在运输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数据的累加实现对风险的分析与控制,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避免出现丢失。GPS 跟踪器的运用,可以针对贵重物品的物流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预警,以保障物品的安全。

(三)支持规划决策

1.数据透视。在模拟运算中,可以引进大数据技术,提取有价值的数据,为决策工作提供依据。分析模型的构建,可以使规划决策可视化,应明确约束条件和历史数据情况,减少决策中的误差。通过实时看板数据的运用,能够达到主动实时反馈的目的。

2.规划决策模型。在构建分析模型的过程中应该获取各个约束条件信息,包括车型、运输距离、运行成本和流向等,在日常物流工作中注重对相关历史生产数据的收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在中心布局设置、网点规划、线路设计和选址等工作中,则可以借助该分析模型,实现科学化管理,不断调整规划方案[6]。

四、结语

中国邮政智慧物流的建设,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能够有效提高物流效率,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在实践工作中,应该从优化生产环节、优化运营管理和支持规划决策等环节入手,真正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优化整个物流供应链,增强中国邮政的市场竞争力。

[1] 周晓燕,张瑞凤,陈军须,等.中国邮政智慧物流发展的财政支持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41(11):21-23.

[2] 林振强.智慧物流新标杆:深圳邮政大浪分拨中心的规划建设[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9,24(11):98-101.

[3] 张敏洁.国内外物流业新业态发展研究[J].中国流通经济,2019,33(09):29-41.

[4] 中国邮政与华为结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J].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2019(06):45.

[5] 武建楠,赖新灵,周兰欣,等.新形势下中国邮政智慧物流发展研究[J].邮政研究,2019,35(02):4-6.

[6] 孟文东,张红旗,方耀湛,等.以智能科技提高邮政处理中心运行水平的路径探析[J].邮政研究,2019,35(02):40-43.


文章来源:中国邮政 网址: http://zhongguoyouzheng.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3273.shtml


上一篇: 邮政应急保障管理体系构建研究
下一篇: 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论文_“双11”当天我市收发快递219万余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邮政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